第一次读得这本书时日已经颇久了,只记得当时读完其中的一篇便已被余秋雨先生严肃深沉却又辽阔邃远的笔触深深折服了。之后这本书便在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辗转良久,在一家书店购得此书,心里甚为欢喜。读完这本书却还是很久之后的事了,至于如此,一是因为自己生性懒散,虽喜欢读书却极少认真坐下来耐住性子读书,当时学业也颇为繁重,二是此书实在太过于厚重,整个散落于大江南北山川河流的一代一代的中国文化都被余秋雨先生拖曳、描摹出来,若匆匆浏览此书也罢,要是细细品味的活,不啻于同余秋雨先生一道在那些隐匿着中华文化的山川河流、塔窟寺庙、湖镇楼阁走了一遭,原本颇为闲散的心境变得肃然,也会被这些扑面而来的还带着些山水气息却磅礴浩荡的文化格律压抑的灵魂一紧,心头便没由来的多了几许沉重之感。便再也轻松不起来了。
余秋雨先生也在自序中说,“我本为追回自身的青春活力而出游,而一落笔却比过去写的任何文章都要苍老。”
中国古代的文人基于传统文化的定位,大都有“学而优则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报效祖国的理想,世世代代也都背负着这种宿命。于是,他们十载寒窗苦读,只为有朝一日能够入朝为官,既光耀了门第,有为国家尽了些许力量。然而,官场的黑暗却是他们没有想到的,帝王的昏庸也是他们没料到的,奸佞之臣蒙蔽着皇帝的眼睛,魅惑着皇帝的心术,整日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们无奈了,彷徨了,想要唤醒着腐朽的朝廷,却触怒了权贵,被佞臣们视为骨中之刺,于是,几番谗言便被罢黜贬谪,流放到千里之外。满腹才华却遭人妒忌,也罢,这高堂容不下我,便挥挥衣袖,整整衣冠,去那些个山水之间吟诗作对罢。只是这离去的背影,多少有些踉跄。
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行走,每到一处,便把满腹衷肠向这里的山水吐露,满腹悲哀与无奈也向这山水吐露,醉于山水,叹于人生,他们不想这样,却只能这样。在这种与自然互相倾吐的过程中,生命和自然水乳交融,自己的文化人格深深浅浅也就烙印在这些山山水水里了。这幽翳的高山绿水之间,藏着多少故事,多少无奈与控诉,可惜,这山常青,水长流,这无声的叹息与询问只换来几声山涧鸟鸣罢了。
如今,我们在人类文明建造的城市里研究思考着古文化,而中国文化的真实步履却落在这山重水复、莽莽苍苍的大地上。而一个有着极其敏锐的文化视觉和极其敏感的文化良知的人在这片土地上行走,每到一处,那些个亭台楼阁湖光山色中藏匿倒映着的文化脉搏岂能不一一跳出来诉说着自己千百年来的寂寞和无奈,这样的旅途,岂会轻松。跋山涉水劳累的身体,疾笔思索劳累了灵魂,不正是一场“苦旅”吗。
历史总是严肃的,维系着一个民族灵魂发展以及走向的文化也是轻率不了的,当我们从历史当中寻找文化存留下来的脚印的时候,这无疑会变成最严肃枯燥甚至 有些沉闷却又丝毫不敢懈怠的工作了。哪怕他们藏匿于山水之中,带来了山的灵动与水的柔美,更多的是增添了几分山的巍峨与水的磅礴。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民族,五千年的积淀凝聚着这个民族的血脉根源。这片土地养育了这个民族,凝练了这股血脉,也铸就了这种人格。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了五千年,早就和这片土地融为了一体,她记载着我们的历史,蕴藏着我们的文化,昭示着我们的人格,每走一步都能找到让人思索回味的事迹。今天,物质生活日益满足,可我们的精神又该向哪个方向走呢?历史流淌到今天,前路该怎么走,或许该回头看看来时的路,看看古人走过的那些山山水水、楼阁栈道。我们的历史文化藏在于山水之间,脚步太过幽深,不踏破铁鞋又怎会柳暗花明。我们现代人的人格该如何构建,或许还是该看看古人的人格构建,这是我们的血脉,而这又该去问那些个高山深谷。
历史在叹息,在诉说着一个古老民族的悲切和深沉。只愿那些先知先觉关心着我们精神走向的站在时代之前的人们,多去听听这山谷的足音,或许我们就该知道明天该往哪儿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