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小记散文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是我心中的一个梦。
由于方向感差,哪敢一个人去远方旅行呀。就在今天下午四点左右,猛然想一个人去我城植物园一游。希望在五月的今日,植物园能带给我别样的风情。
说走就走。换衣,背包,出发。徒步走向半个小时就能抵达的植物园。
到了植物园,不见了四月初时盛开的迎春花、榆叶梅、紫荆花。
不要伤怀“四月锦瑟无处觅”。你看,那一片片低矮青枝绿叶上的一朵挨一朵的红色小喇叭正把心音毫无保留地唱出呢!
先不要陶醉这样一片一片的红,你看轻飘小河水面上的或红或白或粉的睡莲,正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大人孩子无不一一走近些,再走近些,为这些睡莲留影,我也禁不住加入他们的队伍。
一朵朵温婉的睡莲花,像如梦似幻、色彩斑斓、做工精美的灯盏,又如彩绘精美、质地上好、出自官窑的碗。一瓣一舒展,开出了欢喜的模样。难道是因花儿虽然盛开着,可心却沉浸在自己编织的那个梦里不愿醒来么?不然为何取这样一个名字?不知路过的我,可惊扰了睡莲婉约的梦,是否把睡莲的思念唤醒?水中央,有一片睡莲,仿佛一个心形,那是为哪个人特意摆出的造型么?好让那人感知自己的真心真情意?
一朵睡莲,一首诗语;朵朵睡莲,氤氲一池香。
静立岸边,凝望这清纯的花儿朵朵,心也仿佛染了睡莲的香。细微的风声,婉转着花开的心事。忽而幻想:自己就是那一只五彩的蜻蜓,轻盈翩跹于一朵睡莲之上,安之若素,闭目打坐,感受在水中央的那份清凉,感受远离喧嚣的一份梵音禅意。
其实睡莲之所以取名睡莲,并不是我的猜想,而是根据睡莲的奇特习性得名:每天上午八九点钟,睡莲慢慢醒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迎接太阳。中午时分,开出艳丽的花朵,宛在水中央。傍晚,随着暮色降临,在一片夜幕掩映下,卸掉妆容,进入梦乡。
河水中,那一丛丛芦苇随风舞动秀美的身姿,像是在向你召唤。恐怕你只顾着睡莲的美,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其实,怎么会呢?“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美一人,在水一方”,芦苇和美人本来就是分不开的。芦苇流淌浓浓绿色和你打着招呼,那芦苇叶包的棕香仿佛就袅袅地弥漫在空气里。
这丛丛芦苇是否还让你想起华北明珠白洋淀,让人想起那以芦苇做掩护,游击队员与日本鬼子展开的一场场的战役?
我凝望着浓绿的芦苇,让心静心安,更把今日没有战火硝烟的和平幸福的生活来珍惜。珍惜二字说出来很容易,真正做到有时很不易。珍惜需要每个人付诸实际行动,在平凡的日子里做平凡的事,日渐一日地成就着自己,关爱包容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和相遇的善缘。在安暖温饱下,少计较,不要让看不见的战火硝烟在心间开辟战场,让日子里因有你有我有他更温暖更甘甜,同时在心间向抗日英雄升腾我的敬意,祝先烈们在天国安好。我想天上的星星里定有你们的眼睛,在看着祖国的成长。在祖国成长的过程里,也许你会有骄傲,也会有忧虑,但要相信,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昌盛。
向北抬望眼,再看那一棵棵燃烧着的红叶树,可否让你错认了季节,以为是秋叶经霜染就的结果呢?才不是呢,它叫红枫,红叶就是应季天生,在今日阳光下肆无忌惮的红的如火如荼。不管多少人瞩目,它不理不睬的,只管倾心倾力燃烧着体内火热的激情,为五月奉献一片赤诚。
移动脚步,穿过竹林,又见铁架围着织网的篱笆下,周围一圈石头,我漫不经心的登上石头探目里边的神秘。篱笆里一朵朵盛开的五彩缤纷,顿时惊艳我的眸,而后觉得一股股清香扑鼻。踩着石头绕了一圈,想把这儿的花每个角度的美收到视线。一朵花一首诗,只是文采拙略,不知诗句从何开始起笔。
说起竹林,让人想起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居住的潇湘馆,她之所以选就潇湘馆,是因为她爱那几根竹子,比别处更幽静。宝玉为其做对联为:“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黛玉伴随着修竹、诗书、幽怨、孤独和泪水度过了短暂的一生。一身诗意一生梦,可就这样凄凄的芳魂消散。所以穿越竹林时,时时回眸,想起了诗意浪漫的黛玉居住的潇湘馆,也想起了娥皇女英泪染青竹的传说。一杆杆竹投影下清凉,也映照了一段段故事和传说。但愿我也沾染黛玉一些灵性的诗意,写出一篇篇与众不同的诗行。但愿人人都向娥皇女英一生追随所爱,不改初衷。祝愿,天下相爱的人,生生世世不离不弃,相伴相随,在红尘深深眷恋一场。
不管东南西北的我继续随意走着。绿草、小叶黄杨围圈的一茎月季花映入眼帘,万绿丛中的那一茎红,特别瞩目。月季花朵朵含笑,朵朵热情,仿佛欢迎着我的到来,我也以我的笑相还。当笑容迎着笑容,那该让人多么温暖,多么动情。喜欢把温暖真诚的笑与人与草木,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首歌《歌声与微笑》里的一句歌词:“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那就让我把花叶草木的清香带回家,把我的微笑留在花叶草木旁吧。
挥手这一茎月季,东拐西走的,又见二月兰依旧淡淡着姿色,一棵棵、一丛丛的在石根下、在草地上,出其不意地给你一份遇见的惊喜。是呀,有一份相逢的喜悦是“原来你也在这里”。多少相逢,在以后的记忆中依然感动,想起就是温暖顿生。
步履不停中,远看,见如繁星密集般在低矮的绿叶丛中眨动着白色眼睛的花,近看这些花又如小型的菊花,有的花瓣略带粉色,像极了泡水的菊花茶,也许这就是菊花茶吧。花儿们招来只只煽动翅膀的蜜蜂,蜜蜂一头扎进花蕊,吸食着花蕊的甘甜,不知花蕊可感疼痛?还是把这甘甜的奉献当成一种幸福?不管这些花叫什么名,我知道我路过了这些花的世界,不知这些花可会记忆我,在某日的某刻我曾在它们身边停留过。
回眸小亭旁侧的土坡上,覆盖的满坡的白色刺玫让我不得不登高爬低地去近前一睹芳颜。它们一朵朵白得一尘不染,且馥郁清香,这朵朵洁白让人联想到穿着白裙的天使。土坡因为白色刺玫的盛开不再黯然失色。一个小姑娘手下不留情,把刺玫坡下的月季零落,在我制止下,小姑娘内心感觉到一种悔意,匆忙离开。有错就改就好,人生路上谁又不犯错误呢?况且是孩子。对于孩子要包容指正,不能因为孩子一个无心的错就给孩子戴上坏孩子的标签。
别了,这满坡的白色刺玫。
不远处,小叶黄杨泼洒一地金黄,暖暖的色调,把忧郁也会冲散。
凝望这一片黄,心间升起一抹暖阳,不由把明媚写在脸上。
嘴角弯弯,眉也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