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小记散文
杨花雪嗓子突然之间就哑了起来,且干涩疼痛,眼睛又红又肿像两个核桃,状态极差。勉强上完两节课。下课时,郁郁地站在走廊上,蓦地发现眼前的杨絮似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虽然对它们深恶痛绝,但此时不知怎的,竟诗兴大发,随即轻轻地吟诵起韩愈的两句诗来: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并且,掏出手机,准备拍下一张杨絮纷飞的照片。
身边忽有几个孩子经过。
“老师,您刚才说什么?要拍什么呀?”他们问。
“我想拍杨絮,可就是抓拍不到。你们看……”我把手机递给他们。
“这好办!老师,您等着!”子豪狡黠一笑,说着就一溜烟跑楼下去了。
尚在惊愕,他就已经跑到我跟前了,手里抓了一大把杨絮,原来,他去干这个了。
“老师,您快准备好!快拍!”说着,他的手一松,一大团杨絮就像皮球一样直乎乎地掉了去了,我都没来得及按下快门!
“唉!”看到我又嗔怪又好笑的表情,子豪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您等着!”不容我分说,他就又一次跑下楼了,动作麻利,活脱脱一只可爱的小兔子。
这次,他一点儿一点儿地揪,把杨絮杨在空中,另外几个女孩子也要去一些,对着镜头轻轻地吹着,怎奈我的技术实在不行,况且风大,即便偶尔有一两片“人造”杨絮经过,我也无法捕捉到那空灵的一瞬间!
沮丧极了!
“老师,我们还下去捡!”他们说。
“不用了,谢谢你们,老师已经很高兴了!来,咱们自拍一下下!一起来!”
“不,老师,我要单独和你照!”子豪说。
于是,我拍下了两张珍贵的照片。
的确很高兴呢!之前,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那些人世间的男男女女们为了给自己最爱的人一个惊喜和浪漫,特意想尽办法制造出一些雪花啊花雨啊什么的场景,现在,我也成了电影里的女主角了!感谢孩子们,让我做了一回童话王国里的女王!
一瞬间,眼睛好像不涩了,嗓子也似乎不疼了!
下节语文课,我要把韩愈的《早春》和《晚春》这两首古诗读给孩子们听!
乘车记
下午一点整,我来到候车室,可眼前的一切让人目瞪口呆——每一个窗口前都排满了买票的人,一列列仿佛等待检阅的士兵,场面宏大又壮观!怎么这么多的人!今儿这是怎么啦?
看这阵势,即便去排队,等买到票时,也早就发车了,去新蔡的客车最晚一班一点半。怎么办?我拎起背包直接就去了后院。是的,我想碰碰运气,看能否上车后再补票。
好不容易找到车,司机却说,五一放假,学生们都要回家,今天一大早候车室就排满了长队,这趟车的票早就卖光了,旅客都已上车,这就要发车了!看我很着急的模样,他又说,我可以坐去平舆的车,再倒车去新蔡。
我飞奔至平舆的客车。虽然从不曾听说“平舆”这个地名,对它陌生得很,但事已至此,也只好这样了!
司机师傅是一个三十岁左右很忠厚朴实的男子,检票员是他母亲。
“你的票呢?”检票员阿姨问我。
“我,我没有票!”我忐忑不安。
“没票怎么就上来了?赶快去买票啊!”司机听到了我的话,转过头来。
“排队的人太多了,等到我买到票时,你们也早就发车了!我今天必须要赶到新蔡!我给你钱,要多少都行!”
“不是钱的问题。我们不想多赚钱吗?可如果让你上车了,那有票的人坐哪儿?”
“我可以不坐的,我站着就行!”
“那可不行!你想让我被罚款吗?现在查得严,如果超员的话,会罚我钱的!”
“司机师傅,您帮我想想办法吧,我今天必须要赶到新蔡呢!”我焦急不已。
想想米老师已经把课程安排好了,我若不去,明天,那么多的听课老师该怎么办?可眼下,司机师傅貌似不愿我蹭车呢!哎呀,这可怎么办才好!不行,他就是不愿意,我也要死活都赖在车上。办法总会有的!但是,很奇怪的是,心里虽已打定主意,可不争气的眼泪还是倏地一下就流下来了,连我自己都猝不及防。
我的感情太脆弱,笑的时候多,哭的时候也多,常常会因为芝麻大一点儿小事而兀自流泪。对于这点,有时候,我真是很恨自己!
“别哭别哭!我帮你买票去,我认识的有人,或许可以插队买一张。”说着,司机师傅下车了。
“妮儿,你们学校放假了?家里是不是有啥重要的事啊?看都把你急哭了!放心吧,我做主了,今儿一定让你回到家。我娘家就在新蔡呢!”检票员阿姨坐在我身边和我轻轻说着话。看样子,她把我当成在校大学生了,也难怪,我这一身运动服装扮,的确像个学生。
不一会儿,司机回来了,一脸沮丧,原来去平舆的票也已经卖完了。
“妮儿,你就当我妹妹吧,做一次检票员。来,拿着这张票,待会儿下车去盖章。”他又扭头对阿姨说,“妈,你带着这两个人去站外吧,他们也没买到票。你们乘公交车在融辉城等我。”
于是,我客串了一次检票员,而阿姨呢,却折腾一番后才上了车。
到平舆后,路边一位阿姨热情地给我介绍去新蔡的客车。上车后,邻座一位男士听到我和米老师的通话,又主动向我提出建议应在哪里下车最便捷,并告知我下车后的方向……
看来,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想想第一次去鲁山县时,我踌躇郁闷纠结难过,很是害怕独自一人出门,因为内心深处有种被遗弃的感觉。可现在,我觉得,无论走到哪里,即便还是独自一人,我也不会再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