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架上拿起厚厚的一本书,深褐色的封面——俊美的少年背后坐着一个貌美却充满悲伤的少女。好奇心油然而生,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了。
书中的主人公聂赫留朵夫本是一个十分纯洁的青年,他一心追求人生的完美,认为为道德要求所做的牺牲是最高的精神快乐。他身为贵族地主,却因为自己是一个用土地为手段剥削穷人的人而惭愧。初次和卡秋莎见面,他爱慕她的天真美丽,心中产生了青年男女之间自然而健康的感情,对她念念不忘。但他的阶级地位为他规定的社会环境和教养使他逐渐堕落。三年以后,他在卡秋莎身上满足了自己的_,并给了她一百卢布,便心安理得离开了,从此忘了卡秋莎的存在。又过了几年,他因一次审讯而了解到卡秋莎沦落为娼,且起因是他的一次诱奸。震惊之下,他决心为卡秋莎上诉伸冤。他为她多方奔走,一直到沙皇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他亲身体会到当时俄国制度和社会的黑暗,使他下定脱离本阶级的决心从而使他从一个“兽性的人“变成一个“精神的人”。他跟随卡秋莎到流放地,并在那里找到了自己人性的复活。
书中十分巧妙地构造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是聂赫留朵夫生活的那个褶褶生辉,金碧辉煌的世界,那里的一切都是华丽,耀眼的。然而把这华丽的外表揭开,全是虚伪的关心,冷漠的问候,大家都为彼此的利益而盘算着,所有的感情都建立在巨大的金字塔上。而另一个则是卡秋莎生活的世界——灰泥建筑而成的_,这里昏暗,脏乱,地面时发黑的,床板是变形的,空气中凝聚着一股臭味。然而这里,是卡秋莎和她的姐妹们的小天地,她们在这暗无天日的_里见证了世上最真挚的情感。事实上,环境固然重要,我们所处的环境能影响我们,但是并不能决定我们。顾城笔下写到:“黑暗给我一双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你看,高尔基就是在勾心斗角利益熏心的环境下成长,然而他却成为流芳百世的一代大作家;贝多芬在清贫,受虐待的环境下成长,然而凭借自己的惊人的毅力,最后成为乐坛雄狮。这就好比沙漠里也能扎满仙人掌,冰山上也能开出雪莲。
想想聂赫留朵夫,再想想我们。他在如此不甚明朗的环境中找回自己,而我们自己一个十分明朗的环境中应该做得更好。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令人无法接受的事实。举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如今有许多学生不好好学习,天天往游戏厅、网吧跑,家长、老师教育了半天,可惜学生不仅“坚决不改”,还“变本加厉”。学生不学习,也可以适当休息。但是根本不把学习当回事,只顾“休息”就是“自甘堕落”了。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中不知道珍惜,倒显得不如到差的环境中体会一下再回来的好。可是又有谁会到差的环境中去体会呢?既然没有人想去,那么就是人们不知珍惜了。在报纸上曾刊过有个见义勇为的人总是不遗余力对不正确的事做出纠正。有次他看见卡车司机乱吐槟榔汁,好心的劝他,却因而被打了几乎送了半条命!真是讽刺,报上这活生例使的原本热心的人不由得犹豫起来,最后大家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再劝阻,变成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这是一个好人的“堕落”。其实活在这个速写的年代,人心惶惶,人与人之间总是缺少信任。我们为什么不能像聂赫留朵夫一样用自己的真诚去感动别人?
《骆驼祥子》与本书所表达的主旨十分相似,都是揭露了某一时代的黑暗社会现实,控诉了当时黑暗的吃人社会。然而又有许多不同:祥子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付出做多的血汗得到最少的回报过着最苦的日子;聂赫留朵夫是高高在上的贵族公爵,过着奢华令人羡慕的日子;祥子从一个健壮矫健的青年变成社会的寄生虫,一具行尸走肉;聂赫留朵夫从一个放荡的浪子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精神的人”。然而在聂赫留朵夫身上,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闪光点。他身为贵族阶级,却对自己所处的朋友圈感到厌恶,把批判的矛头指向私有制,甚至将自己名下的土地无偿交给农民;他身为公爵,完全可以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却为_里的一件件冤案而忙碌奔波,放下脸面去求他并不尊敬的“上层人士”。要知道,对自己所鄙视的人屈尊俯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他曾犯下的错误完全可以以了了之,踏入美满的婚姻。他却以高度的自省精神和责任感为自己赎罪,一步一步慢慢拯救卡秋莎堕落的灵魂,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感化她。
我们应该不受一丝一毫的不良诱惑保持自己坚定的信念活下去,即使真的不小心陷进了泥沼,我们也应该奋身自救,只有自己才是永远的灵魂拯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