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手表的这一刻,我坐在寝室,除我之外,再无一人。安静地聆听自己与心灵的对话,世界忽然如此温柔。——题记
人生的每一时刻,我都希望心中有一座坐标系。它高傲地屹立在心湖中央,指引我生命的航船驶向前方。生命的航道九曲回环,看似波澜不惊的表面,或许暗藏着风云涌动。生活逼迫人思考,困境激励人成长,挫折拷打着年轻的信仰。似水年华里,我们都躲不开生命理想的追问。
你是否整日形色匆忙却碌碌无为,你是否为生活奔波却忘记了最初的梦想,你是否始终葆有火热的希望,哪怕承认失败、独自彷徨、接受孤独,乃至于忍受绝望?
这就是生命理想的追问,这就是灵魂惊心的呐喊,这就是心灵真实的诉求。
身处弱冠年华,命运好似有意煎熬年轻的心,偶尔让人踌躇满志,偶尔却让人万念俱灰。一颗奋斗的心难以平静,它既勇敢坚强,又百孔千疮。青春的岁月里,内心深处应住着四个人,其中两个是你含辛茹苦的父母,其中一个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理想姑娘,另外一个,当是能教诲你、渡你苦海慈航的老师。
现在的我,已经把周国平当成了住在心中的老师。他不曾教过我一堂课,不曾授过我一册书。我也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没有见过他一面,更不关注他的微博,不追逐他的脚步。如果有朝一日他从我身旁匆匆走过,我的心灵可能会一阵乱颤,可小鹿乱撞之后,我依旧不知道从我身旁掠过的这个男人,竟然是洗涤我生命纯度的源泉。好像在这个世界上,他与我无关,可我知道,他离我近得再也不能更近了——这是一个男孩对一个男人虔诚的仰望,这是一个男人启迪一个男孩,赠予他驱散心灵阴霾的光芒。
一个人文化修养如何精深,不应该看他的学历,而应该看他的谈吐。一个人有没有阅读的品位,不应该看他藏书的数目,而应该看他枕边的读物。枕边无书的人生活没有情趣,枕边无好书的人情趣难见高雅。枕边有一本好书,深夜随手可触,漫长的漆黑的孤独的长夜,人总不至于被高尚的心灵所遗弃。至少,他可以分明感受到,在古今中外的黄卷青灯中,无数伟大的灵魂在坚守着人类的信仰。他们的忠诚,远胜于葛朗台对金钱的执着——他们在为人类的原恶忏悔,他们在为人类的欲望赎罪。
我的枕边,近三个月,都安放着周国平撰写的《人生哲思录》。睡前翻翻这本书,醒后常常看上几段,怡然之至,乐此不疲,心灵也受到极大的宽慰。放在枕边的书,既无须拿来向人炫耀自己的才学之高,也无须应付名目繁多的考试,便也看得意之所及,随性之至。有时候走马观花、一目十行,像个趾高气昂的将军;有时候推敲揣度、字字深思,似满口之乎者也的老学究。然而,每次合上书页,便好似满腔清气盈体、精神抖擞,人生的旅途似乎也愈见明晰、愈见开阔。
这个时代愈趋浮华,世界聒噪得不愿安静。世俗的空间避不开叽叽喳喳的喧闹,心灵的窗户便掩得更加严严实实。思想挣脱不开枷锁,生活呼吸不到自由,心灵便时而感到惊慌的局促,时而感到落寞的寂寥。好在,我的枕边还躺着周国平的书籍,我的脑海还珍藏着他对我生活的启示,流动着我对他言语的思考。
金庸先生在小说《神雕侠侣》中曾有言“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年少时读来不甚了了,经历了一些世事之后,深感这轻描淡写的一句,竟道破了生命的真谛。当抑郁积胸、无从发泄却又无可遏止之时,只得嗟叹身如飞絮,命似琴弦。这个时候,不妨沉下心来,读读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看看哲人对日常生活的反思,听听思考者对生命理想的追问,往往有助于我们聆听心籁,拜访自由。或许,并非人人都拥有一颗聪慧的心,但是这丝毫阻止不了我们追求睿智生活的脚步。
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瞬时的晴天霹雳让人无法接受之时,在压抑痛苦、困顿迷惘中,我摸寻到了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本质绝非享乐,而是苦难,是要在无情宇宙的一个小小角落里奏响生命的凯歌”;当人生得意,意气风发之际,在顺风顺水的生命之河里,我不经意邂逅了这样一股清流——“成功是一个社会概念,一个直接面对上帝和自己的人是不会太看重它的”;当异乡求学,深感寂寞,无处话凄凉之时,在冷寂的秋风中,我因缘际会般拾起了这样一枚枫叶——“靠内心的力量战胜寂寞的人,必是诗人和哲学家”;当少年萌动,情窦初开的青涩年华,这样一句温柔的提醒霎时温暖了我不知所措的心灵——“到世上来一趟,为不多的几颗心灵所吸引,所陶醉,来不及满足,也来不及厌倦,又匆匆离去,把一点迷惘留在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