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客机3月24日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1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机长被反锁在驾驶舱外的录音曝光后,德翼9525坠机事件的元凶最终锁定了副驾驶:①他名叫Andreas Lubitz,28岁,德国籍;②坠毁前10分钟内,没发出信号;③主动按下按钮强迫飞机下降,呼吸平静,一点儿也不恐慌;④信仰不明,不是_。曾因精神问题中止训练。
法国调查人员26日说,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前,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人在操纵飞机,而且涉嫌故意降低飞机高度,导致撞山。直到即将坠毁前,机舱乘客没有意识到危险。另有知情人称,卢比茨6年前曾因抑郁中止飞行训练。
低成本航空公司德国之翼的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24日在法国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负责空难调查的检察官布里斯·罗宾说,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即已经找到的一个“黑匣子”录音显示,飞行途中,机长要求卢比茨代为驾驶,然后离开驾驶舱,舱门随后锁闭。
当机长试图返回驾驶舱时,卢比茨“拒绝给机长打开驾驶舱门,并主动开始降低飞行高度”。
罗宾说,整个过程中,尽管机长“猛力”敲击舱门,卢比茨没有作任何回应,没有说话,呼吸正常,有意识,直至飞机坠地。罗宾推断卢比茨“蓄意摧毁这架飞机”。
他曾因精神状态暂停学飞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卢比茨被朋友透露曾经历抑郁和职业倦怠。他曾在20xx年因为精神状态问题短暂停止学飞6个月,但不久他又重拾信心,继续从事这项自小就热爱的职业。
“他很开心自己得到了德国之翼的工作,而且他做得也很好,”一名汉莎体育俱乐部的成员说,他看过卢比茨学飞行。“他给人感觉很好。”
卢比茨是20xx年开始在德国之翼飞行的,飞行时间630小时。在他的训练完成后,卢比茨有11个月的时间在当空乘,然后才等到机会在德国之翼的A320机队当副驾驶。这样的等待时间在汉莎并没有什么不寻常。
汉莎的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斯波尔斯(Carsten Spohr)告诉记者,卢比茨的训练包括了严格的心理测试。他每年还要进行体检,但是内容并不包括心理测试。斯波尔斯称卢比茨“百分之百”适合飞行,没有特别需要注意或观察的事情。
邻居不相信他会做出这种事
警察周四包围了卢比茨在蒙塔鲍尔的家,离法兰克福西北60英里的地方。认识他的邻居听说他作出这种行为都傻眼了。
一名妇女说,“他从小就有成为飞行员的梦,”“他充满激情地追逐梦想并达成了。”另一名邻居说,“我不相信这件事,除非能百分之百被证实。”
卢比茨在14岁就开始学滑翔机,去年还更新了执照。朋友们说卢比茨有一个女朋友,他还酷爱跑步。他和父亲连续几年一起参加汉莎组织的半程马拉松跑活动。
未查出与恐怖行为有关
法国检方拒绝透露卢比茨的详细宗教背景,同时表示,此前未获得卢比茨与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有联系的信息。
德国之翼的母公司汉莎航空周四称,卢比茨没有表现出可以解释他为什么带着全飞机的人去赴死的心理问题。法国检控官柯罗宾说,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显示卢比茨在飞机撞山的最后时刻呼吸正常。
“他的呼吸没有显示出那种挣扎,”罗宾说,“他一个字都没说,驾驶舱完全是平静的……什么都没有。”
罗宾说,卢比茨拒绝为机长Sonderheimer开门,机长显然是去用了一下洗手间。这之后卢比茨未说一句话。机长一直敲门直到客机撞山,但他拒绝打开舱门,客机内有警报声响起。同时,卢比茨在客机撞山前的最后一分钟仍正常呼吸。
回顾:坠机前8分钟发生了什么
第一个黑匣子找到后,尽管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事故分析人员还是截取到了一系列的录音。
第二个黑匣子受到的冲击更厉害,只找到外壳,还没有找到数据部分
机长歇斯底里的砸门声
根据音频分析显示的调查结果:
坠机前9分钟,机长有事临时离开驾驶舱,让副驾驶监控飞机。
坠机前8分钟,机长回来按驾驶舱门铃,无人回应。
防_密码门被反锁/模拟画面
坠机前7分钟……机长几次连按门,副机长没有回应。
机长输入紧急开门密码……无效……驾驶舱已进入完全封闭状态……
飞机正在急速地下降……
驾驶舱里的录音,只录到了副机长平静的呼吸声,只有操作飞机,没有对外通讯,也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坠机前几分钟,机长开始砸门……
门没能砸开……
录音就停止在了这个时刻……
而机上人员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惨剧即将发生,黑匣子中可以听到乘客的尖叫声。
解析:为什么机长在外面打不开门
事情是这样的……
在911之后,飞机制造商就对驾驶舱的舱门进行了改进。
总共只有3个状态:
正常的NORM是锁门的状态,往上拨是开门。一般是外面的人按门铃之后,驾驶员确认,然后开门让人进来。
状态是NORM的时候,外面的人可以输入紧急进入密码,以免里面驾驶员失去意识外面人进不去的情况发生。
但是,第三个状态就是LOCK。这个状态下驾驶舱完全反锁,紧急密码失效,是外面完全进不去的状态。
这个反锁时间设定在5至20分钟内,时限过后才可再次用密码开锁。这项设计原意是防止有人挟持机组人员闯入驾驶舱_,同时确保就算飞行员在舱内失去知觉,外面的人最迟20分钟后可入内救援。
而这个设计,却被卢比茨被利用了。
加拿大将规定驾驶舱永远保持两人
德翼坠机前,驾驶舱只剩一飞行员,显然违反驾驶舱须最少同时有两人的国际民航安全惯例。香港资深民航飞行员谭文豪称,《民航条例》规定香港注册飞机飞行时,驾驶舱内必须同时有两个人或以上,一旦飞行员遇上心脏病发等意外,也有人可处理。美国在20xx年911袭击后还有同样规定;欧盟近年研究将航机飞行员数目下限减至一人,引发安全忧虑。
据路透社报道,德翼坠机事件后,加拿大将要求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驾驶舱内始终保持两人。此外,英国易捷航空、柏林航空等都已宣布实施该规定。不过,失事的德翼航空客机的母公司汉莎航空并没有实施该规定,其CEO斯波尔斯称并无此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