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桂梅事迹的读后感
“十二年,她让1645名女孩走出大山,考上大学,从此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办这个女高,我可以把命搭上”,她唯一的执念是“余生能培养出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读着、看着、想着这位来自大山深处的老师妈妈的先进事迹,不禁让人情上心头,泪落两腮。这位已经63岁的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已经将她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用在了为助力教育、摆脱贫困的伟大事业中去了。
张桂梅的行动重于泰山,精神更是高于泰山。且不去相比那些腐化的国家蠹虫,那些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犯罪分子,那些庸庸碌碌的无志之人,还有那些自私自利、浑浑噩噩的小人,就是对比一下那些也自认为忙忙碌碌、按时上班、仅仅得意于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我们,也着实让人有些无地自容,因为她是在拿命去奉献和付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无名英雄、民族脊梁的事迹被深度挖掘出来,我们才恍然明白,那些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已经在这个时代扎根、发芽、结果,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光荣继承了下来,她以及她代表的这个群体的分量也随着伟大的时代愈发凸显起来。在云岭大地这块山少边穷的土地上,在云南几任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前腐后继”的大背景下,在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关键收尾时刻,员、人民公仆、人民教师张桂梅同志这种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甚至舍生取义,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_、奉献全部的宝贵精神显得多么得难得可贵,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一方面为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和感染,另一方面不免还是有些心酸、心痛,心酸她这后半辈子老了谁来照顾,心痛她身上的十几种病痛折磨,甚至这些病痛的种类和数量可能都还在不断增加。病危通知书、多次晕倒、步履蹒跚,这都成了常态,但她却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有人说,张妈妈的这口气,撑在他们这群姑娘身上。我分明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灵魂,在坚守着初心。她的初心,是将全部精力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她的初心,是毅然决然坚持自己内心的理想,将自己的生命熔化进神圣的教育事业;她的初心,是不顾一切用实际行动去改变人生的命运,用不妥协的精神改变贫困和落后的面貌。
经历过高考的残酷竞争,我心里深深地知道这份奉献和付出有多沉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惊险也曾经让我久久不愿过多回味那段“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较为苦闷的岁月,但是,我在内心却始终坚信,那是唯一能够改变我命运的“龙门”。她用勤劳和汗水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挣来公平的机会,孩子们的进步成为张老师、张妈妈人生升华的最好见证。在教育资源仍显匮乏和不平衡的今天,你的努力就是最好的通行证。她代表的是云南摆脱贫困、改变懒惰、走出封闭、发展自我的灵魂呐喊。这份精神尤其需要被呵护,边远山区孩子们的未来需要呵护,张桂梅老师更需要被呵护,她就是自我奋斗、努力拼搏去改变命运的代言人。我知道她代言的珍贵,她是在为边远山区代言、为贫困地区的女孩代言,也是为未来代言。在她的努力之下,尊师重教的传统逐渐重新培养,像张老师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那是一份宝贵的精神图腾。
是什么支撑着她一路走来?她说“有人说我爱岗敬业,有人说我疯了,也有人说我为了荣誉。有人不理解,一个人浑身是病,却比正常人还苦得起。支撑着我的,是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我不知道,那一排排的奖项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她,就可能没有这所已经声名鹊起的免费女子中学,不会有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汇入到这个爱的河流之中;而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她用尽毕生精力筹建和守护女子中学,她的人生也许就不会这样绚烂而纯粹。
从她的经历之中我得知,她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满族农民家庭,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病逝了,十多岁的她跟随参加“三线建设”的姐姐来到云南省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市),从此便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也是外省来的人,也是从来的那天开始就想要扎根云岭大地,一方面发展自我,一方面为云南奉献。云南人不排外,云南人的热情,云南人的豪情,都曾深深地感染过我。凭着这份感动,我们就可以找到家的归属,凭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努力,我们就可以感动他人、感动世界。因此,我们这群人也就有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执念。张桂梅也想过,她死了以后,就随便一火化,扔哪里都行。“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就行了呗”。当来自各方面的报道铺天盖地,真正打动她的还是对孩子的影响,希望孩子们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尤其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她希望孩子们走出去后就尽量去施展才能,而不是总想着自己从而分心。她收养的一个孩子说,那我们想你的时候能不能来看你?她却说,你在哪个地方想我,我就在你的身边。我真诚地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可以为她修建一个雕塑,以供后人瞻仰,尤其是对那些以后可能再也没有张校长的背影的女高学校未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她们需要知道这段历史。
张桂梅从来不用“贫困”二字形容自己的学生,因为贫困也是一种隐私,她叫她们“大山里的女孩儿”。“女孩子如果有文化,她可以改变三代人。”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也在不断更新改变着教育理念,比如为了争取不让城里孩子笑话,她开始让学生跳鬼步舞,让儿童之家的孩子吃汉堡、披萨,将生活习惯改成“洋式的”……在能否走出大山都还成为问题的时候,拼命地锻炼考试能力是一种必须和必然,但是当种种条件变得更好,适当地放缓步子、让学生们找到更多的乐趣和兴趣也逐渐成为了可能。细腻的心思,充满人性的教育理念,都是一点一滴通过教育的实践升华而来的。然而,我想,毕竟这种总体上较为单一的教学模式肯定也还是有很多缺失,也有很多很重要的内容需要我们共同帮助把这些慢慢地补上,而不是把媒体所报道的一切现实成就当作终点。
审判实践中,经常遇到一些离奇古怪不可理解的案件,细细思考,很多其实都是教育缺失导致。由于地域封闭导致思想封闭、文化落后,心性缺失必然导致更多野蛮、仇恨、狭隘、短视,时而爆发的一些凶杀大案之中就有很多类似情形,时常让人掩面长叹。教育事业是改变社会的基础工程,发展教育根本上还是要加大投入,虽然通过三支一扶等政策指引,越来越多优秀教育资源进入了大山,但是相关政策扶持力度距离理想状态还有很大距离,为优秀教师提供优质资源、解除后顾之忧、提供发展平台的良好机制还没有完善到位。因此,在号召大家向张桂梅学习的同时,也要深刻反思这些被动局面背后的制度问题,从而进一步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人心逐利。试问,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像张桂梅那样灵魂纯洁?能够坚守初心和使命?她在用自己的人生,改变别人的人生,用自己的灵魂去唤醒别人的灵魂。她是理想和信念的践行者,打动我们的是那份真诚,那份寄托,那份守候。还记得希望工程的那个大眼睛女孩,从网络上得知,她的命运已经彻底改变,考上大学,进入国企,当上代表,继续公益……而张老师也同样被这样一些求知的眼睛深深打动过。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仁人志士尤其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我想那些思想一定也深深地影响了她。
一段时间以来,身边也曾有一些不良风气暗流涌动,享乐主义走俏,有人甚至公然否定理想信念、忠诚奉献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提醒我们需要更加深刻地思考,为何和如何推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切实有效地向她学习、向她看齐。我想无非就是学习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提升公民的思想境界,让大家发自内心地去关心和关怀国家民族的命运,并通过扎实的奋斗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今天都在向她学习就说明我们都还在追求进步,相反如果没有人愿意学习,那一定说明我们的社会出现了问题。反观一下,与张桂梅相比,我们身边很多同志确实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还没有体味到奉献的境界和乐趣,没有意识到无私奉献和真诚付出是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和人格升华的必经之路。我不禁又想到了“保持斗争精神”,坚决抵制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知难而退等消极心态,努力倡导和引导昂扬向上、锐意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必然是我们党不断开拓进取中的重要内容。
我个人也曾有幸被派往临沧市凤庆县的紫薇村进行新农村建设工作,也曾在村子的希望小学教了一些课、分享了一些知识,知道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但与她相比,确实还是非常惭愧。再看周边我辈法治事业的同仁,有多少真正是为了理想信念而奋斗。即便是自己办案,都也还有很多的惰性,没有真正做到以写好判决以理服人、以法制统一为任、以人性悲悯为重。说来惭愧,更有几人将办案、办好案、办出精品案当做一种职业追求,一种互相比拼的动力?怕是有很多人也只是把完成办案指标、完成手头任务作为最高要求而已。而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恰恰更加需要坚守廉洁奉公的底线,为公平正义守护,为人权法治奋斗,在每一个自己审理的案件中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了这样的对照检查,也就知道了更多的应该向她学习的地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再度提起这句话,其中的分量更加重了,内心的情怀更加真了。一个个不屈的奋进者,必定如一缕缕清泉,润泽云岭大地。于国于民于党,皆有助力、皆创功勋,他们是真正的云岭脊梁。我愿意向她、向所有同道的奋进者学习,扎根云岭,为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