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周末,一连几天的阴雨天气终于退去。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着,伸伸懒腰,从背包里拿出新买的《小王子》,坐在图书馆里我最喜欢的那个位置上,静静地看着,思绪也和“小王子”一起旅行。
能够看到《小王子》这本书也算是偶然吧。以前从来不知道它有多么的畅销,只是觉得自己都已经是大人了还看童话故事真是有点幼稚,但听了同学的力荐,我决定这次认认真真的读一遍,用心灵去看眼睛看不见的东西,那样才能看得清楚。
《小王子》这本书是被法国人看作为作家和民族英雄的飞行员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此书已被译成160余种语言,在全世界销售8000万册。其还被多次改编成话剧和电影,盛演不断。《小王子》还被选入许多西方国家的教科书,成为青少年的必读书籍。更在几年前,法国举办的“20世纪最佳法语图书”评选活动中力压《追忆似水流年》等巨著,摘得桂冠。
《小王子》讲述了一个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与他喜爱的玫瑰花闹别扭,于是独自一人开始了宇宙旅行。小王子先后到过六个星球,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目空一切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唯利是图的商人,循规蹈矩的点灯人等等,最后到达地球。一只狐狸与小王子成为好朋友,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于是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星球与花儿团聚的故事。
《小王子》出版至今有60多年了,它始终风靡全球,那么《小王子》为什么会如此畅销?如此的获得多项殊荣呢?这也是我这次读书的两大感悟之一吧。这个书用一个永远也不会长大的小王子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最温馨、最真挚、最感人的故事,正如法国作家安德烈·莫罗凡评论的那样——《小王子》在其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伤中蕴
含着一整套哲学思想。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处处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意义看起来既明确又隐晦,因此也就格外的美。《小王子》它是一个童话,但又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童话。它充满了对人类生活状态的思考,可是这种思考并不是讲一大堆的大道理,或是“娓娓道来”的讲任何道理。它与说教无关,它将一切都蕴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故事里。语言非常的简单优美,合上书,我会不禁感到一阵甜美而忧伤。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是书中所写“我喝了水,呼吸顺畅起来。日出时,沙漠的颜色像蜂蜜似的。这颜色也使我感到高兴。可是,为什么我心里难过……”。看着这个故事,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也会不由的被触动,淡淡的忧愁涌上心头,也许还会有点想哭。《小王子》挖掘出潜藏的大人们的童心。并且彰显出思想的高度,生活和生命的哲理。细细读来,忽然觉得圣埃克苏佩里在开卷语中所说:“我愿意把这本书献给这位大人童年时曾经当过的孩子。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有人记得这点)。”这句话是多么的忧愁,大人们是多么的可悲啊!也正是因为《小王子》它触动了成年人深藏的童心,影响了许多成年人才会如此的畅销吧。
读《小王子》的第二个感悟就是通过整个的故事情节来领悟这个童话的主题,预示和象征。好让我的心灵得到一次真正的洗礼。
看到小王子终于忍受不了花儿的多疑和虚荣心,要离开时,花儿的道歉,那份脉脉的柔情,还有最后那句:“的确,我爱你。”我感动了,多么善良,真挚的感情,可是那时小王子太小,他并不懂得花儿的那些小花招后面的柔情。小王子利用候鸟逃离了他的星球,他途中旅行过6个小行星和地球,遇到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等。可是他们的那些忙碌,所谓的“正事”在小王子看来总觉得大人们总是标榜着自己很认真在做要紧的事情,总是让自己活在没完没了的忙碌。就为了权利,为了占有,为了内心的一份满足感,大人们是多么的自私,多么的离奇,多么的荒唐可笑,因为他关心的只有他自己。小王子也一定很遗憾人类拥有那么多的玫瑰花,每天穿梭于快车中,却找不到真正追寻的东西。他们是如此的空虚。
而他只会悠闲地去井边喝水,体会着水对一个人心灵的好处,听着轱辘、水桶、绳子的吱吱作响,不由得就欢畅起来。为了他唯一的玫瑰花,固执,简单而又专一。小王子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你们这儿的人,在一座花园里培植了五千朵玫瑰花……却找不到自己寻找的东西……”“其实,他们只要在一朵玫瑰花身上,或是一滴水中就可以找到了。”这句话说的实在是好。人们不停的追逐却不肯停下脚步来专心于一朵玫瑰花,他们不去驯养它,没有花费时间,他们的花儿永远都是那么的平凡。小王子这个小人儿将童真表现的极致。他很知足,用心去照顾他的星球,一朵玫瑰花就让他开心。他难过时只是一言不发,一次又一次的看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