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与小王子结缘是在初二的时候,当时有一场作文比赛,有幸得奖,奖品便是这《小王子》,时至今日,我依旧难以忘记那蜂蜜般的沙漠中金黄色的长发,小王子终究是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中的,却化作了美丽的星星,点缀了我的夜空。
人类是何等的聪明,明白双脚探索不了所有天地,便创造了飞机,但飞机毕竟是工具,工具总是会有坏的时候,飞行员就因此困在了沙漠里,每天能做的事就是修理他的飞机,想要以此获救,当然,还有一个人陪伴着他,小王子。小王子就像是一个奇幻世界的漂流者,把一路上的见闻印在脑海里,像日记一样的呈现在我们面前。飞行员是不幸的,他的处境十万火急,荒芜而焦灼的沙漠不仅灼热他的身体,更灼烧着他的心。但飞行员也是幸运的,小王子救了他,但并没有帮助他修好飞机,还一直缠着他画画。但毋庸置疑,小王子救了他,把他的心从沙漠里拉了出来,送给了他一片澄澈的星空。
而小王子的故事,则是要从更早开始讲起,不同于飞行员与外部环境做着斗争,小王子的困境是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个人把每个人的星球都理解做他个人的内心)他的星球上有玫瑰,有火山(个人认为是情绪),有猴面包树(个人认为是欲望),星球虽然小,却是属于他的,他小心的打理火山,铲掉猴面包树的幼苗,防止他把星球占满,而其中小王子最珍重的,是玫瑰。小王子细心的照顾她,却在她的一次次任性之后变得困惑,书中有一句话“她不知道如何爱她,没有想到那些小计谋背后藏着的柔情”。与表面的骄傲和任性不同,在最后分别的时候,她终于展露内心真实的一面,满怀“静静的柔情”的她既不愿意责备小王子,也不愿意让小王子看见自己流眼泪。
告别了玫瑰,旅行就这样开始了。小王子走向了别的星球,六个星球,住着六个人,他们看似迥异,各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夸张和扭曲之处,实则是相通的,他就是小王子口中的“大人们”。国王本应是威严的象征,却活像一个权力之下空虚的躯壳,而剩下的东西呢“他的袍子太长了,连一个人坐的地方都没有”;爱慕虚荣的人把人之间的关系看做世故的交易,把他人的喝彩当做一切,却忽视了人最重要的心;酒鬼陷入了自己的牢笼,用错误来惩罚自己,想以此来忘却错误带来的痛苦,但痛苦并没有消失,他反而越陷越深;商人看似富有,却从未真正拥有一个哪怕一颗星球,他把别人的星球当做撑起自己财富的数字,但星球不是数字,他一无所有;点灯人非常的可怜,她拼命的工作,拼命的努力,换来的只有越来越小的星球,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他最后沉在了机械般的工作中,丧失了为人的快乐与热情;地理学家看似学识渊博,实则一事无成,不肯迈出一步,只等着别人来支援,终究是不会长久的。他们大多可笑而又虚浮,他们失去了心,活成了“大人们”。
在地理学家的指引下,小王子来到了地球,而地球有那么多的大人们,成了前几类人的集合,组成一个极其可笑的形象。但地球上并不只有这些。小王子一路跋涉,走过了沙漠,雪地,岩石,见过了蛇,花,高山,生长着几千支玫瑰花的花园。他才发现,自己是这样的渺小,平凡,仿佛自己也成了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但他遇到了狐狸,在这里,狐狸教会了他爱,也可以说是相互驯服,建立关系,我个人比较喜用“结缘”。狐狸是那样的聪明,她早早就知道“天下的事没有完美的”,但它终究无法放下自己的心,于是对小王子说“请驯服我吧!”“如果你把我驯服,我们就会彼此需要。”而这个彼此需要的过程,就是爱的过程。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去了解他,充满耐心,还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后,定上一份恰当的关系,这就是爱的关系。人们常常忽略这种彼此需要的关系,把感情化作了灿烂的烟花,在空中,仅仅是倏忽一瞬,美丽而又短暂。但对我来说,感情应该像雨点,看似一点即散,不留痕迹,但是,他会慢慢的散开,化作波纹。诚然,一滴两滴不成气候,但这种感情积累多了,便是碧海蓝天,每一份都能连绵成为温情的回忆。而此时小王子才意识到,自己并不普通,因为他拥有独一无二的一朵玫瑰花,“我对我的玫瑰有责任。”小王子把他重复了一遍,记在了心里。
小王子离开了,因为他终会离开,而因此也结识了飞行员,在相处的过程中彼此驯服,因为他们都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用心对待彼此,但离别总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小王子终会离开。离别不是噩梦,因为他并不虚假,离别不是寒风,却又像寒风一样让人泫然欲泣。
但我一直在想,小王子真的离开了么?如果我们把一个星球当做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来理解的话,已经种在你心上的东西,又怎么会离你远去呢?我从前想过一个无聊的问题,感情的意义是什么?但从没有人能给我一个满意的回答,而小王子给出来了:“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要用心才能发现”。是啊,如果所谓的爱是拿着账本想计算数字那样斤斤计较着得失,就像那个商人一样,那样才是真的一无所有。心中有真正爱的事物,为他花费时间,与他彼此驯服,跟他结缘,那样,即使不在彼此身边又会怎么样呢?因为我的心永远在你身旁,即使我独自处在漆黑的角落,也不会觉得寂寞,因为我的心永远与你相随,即使是寒冷的夜晚,也会温暖你的心。对小狐狸来说,她明明不需要吃小麦,却在看到金色的麦田的时候想起小王子的金发,于是爱上了吹过麦田的风声;对飞行员来说,满天的繁星就像是小王子银铃般的笑声,于是他拥有了一整个会笑的夜空。
如果让我做个比喻的话,感情应是如水一般的东西,不仅能解除干渴,还能够滋润心灵,那么怎样才能找到那个最适合你的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