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部童话作品,是法国传奇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他是一位空军飞行员,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飞行的同时从事文学创作。我国现行的初中语文教科书里收录了他一篇文章《在沙漠中心》,讲的就是他驾机迫降后在沙漠里求生的真实经历,后来他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失踪,年仅44岁。法国人把他看作是民族英雄,在他逝世50周年之际,把他的肖像印在50法郎的票面上,并与伏尔泰、卢梭和雨果同入法国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先贤祠。
对全世界大小读者来说,圣·埃克苏佩里的盛名来自于《小王子》,这部作品被译成160多种语言,目前在全球的销量超过2亿册,阅读率仅次于《圣经》。我国首次接触是在10多年前。前不久3D动画电影《小王子》在广州上映,观看之前,重温了一遍这本书。
在成人的世界里,有谁还相信着童话呢?其实,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需要它。童话提醒我们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纯朴的情感,告诉我们快乐可以只是来源一朵小花儿,远远不是我们每日里忙的数字的堆加。最本质最重要的东西,不是我们能用金钱在商店里轻易获得的。
《小王子》是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以孩子的口吻来讲给大人们听,也是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在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里,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不仅赢得了儿童读者的喜爱,也为成年人所青睐,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
《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让人轻松地读下去,没有丝毫的厌烦,并且心生安宁和暖意。本书的主人公小王子是一个小男孩,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对生活抱着认真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铲除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他挪动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曾有一天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有幸的是,一颗玫瑰种子进入了他的生活,如神瑛侍者灌溉绛珠仙草一样,他守候了这朵花开。太阳光中的她真美,于是他爱上了她。可是他发现这花儿不大谦虚,娇滴滴的,还有点虚荣,幼稚的谎言被折穿后会不停地咳嗽……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言行不一的虚荣而对爱产生了怀疑,他看不出小花招后面隐藏的一片柔情,于是他决定离开,他抛下了玫瑰,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开始了孤单的星际旅行。
书一开始,就讽刺了在红尘中忘却初心的大人们: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可惜的是,很少大人记得这一点。大人们都喜欢数字,当你对大人讲起你新结识的朋友,他们不会关心那些根本性的问题,他们不会问:“他说话声音怎样,他喜欢哪种游戏,他收不收集蝴蝶标本?”他们反而问:“他多大年纪,有几个兄弟,他父亲挣多少钱?”他们认为这些数字才能了解一个朋友。要是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栋很漂亮的房子,它是用玫瑰花砖砌起来的,窗口有天竺葵,屋顶上有白鸽。”他们多半是想象不出的,你得说:“我看到一栋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起来:“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书中更有趣的是一位地理学家,他们认为自己太重要了,不能到处去逛,他不离开自己的办公室,拒绝旅行,他认为地理学家的职责不是去外边数城市、河流、山脉、海洋和沙漠的,而只需要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待那些勘探者,询问他们,记下他们的追忆,要是其中一位记得的事情引起地理学家的兴趣,他就叫人对这个勘探者的品德调查一番。因为如果勘探者不说实话,或者酒喝多了,会把一座火山说成两座,就会给他的地理书带来灾难性后果……即便这样,地理学家也从来不想亲自实地看看,因为他觉得那样太复杂了。
圣·埃克苏佩里也许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孤独,于是通过小王子的眼睛来发现成年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财富,为了金钱权力学问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和需要,失去了本真和纯真,失去了宝贵的想象力和美感。
直到小王子受地理学家的指点来到地球,在这里他碰到了小狐狸,小狐狸使他明白了爱与责任。到了地球,在花园里看到几千朵玫瑰,他发现他的玫瑰花并不是天下独一无二的花,他很伤心。小狐狸告诉他,驯养就是建立联系,你要永远对你驯养的东西负责。小狐狸还告诉小王子自己的秘密,那就是: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看,才能看清楚。
他终于明白,想把他驯养的那朵玫瑰花的确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他对几千朵地球上的玫瑰花说: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会为你们去死,我的那朵玫瑰,我给她浇过水,盖过罩子、用屏风挡风,还除过毛虫,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她的夸口,甚至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她单独一朵比你们全体更可贵。
于是小王子决定回到原来那颗星球去找自己独一无二的那朵玫瑰,他请求毒蛇咬死了自己……
小王子是否回到自己的家,是否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不清楚,但是我们会在心底祝福,正如小狐狸说的,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在心中,我们可以找到小王子和玫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