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读后感
在孩子们阵阵整齐有力的一声:“老师,好!”中荡漾开去,“最美”一行十人,各个其貌不扬。但他们的事迹却告诉我们什么叫“老师”!老师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圆自己的的一个梦。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承,是在一辈辈师者先贤的无私奉献中完成的。他们所拥有的或许是孤独,是贫寒,是挣扎的一生,可是他们没有忘记自己肩膀上的重任,弘扬文化,传承文明。他们的行为不为自己的得失,只为中华文明的延绵不息。
然而,从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的质朴和恬淡中,这种大爱与大我,我觉得我还没做到,但他们却几十年如一日的做着,像我们每天所见的空气和水一样平常。或许令人一时不解的是,为什么这种大爱与大我在城市的喧嚣中常常少见,却会如此慷慨地在这些平凡的乡村老师身上绽放?从这些乡村教师的故事中,我们懂得了原来他们只是放下了自己。
正是这种放下,让他们摆脱了个人名利的束缚,而是循着人的基本情感需要出发,自然而然地打通了小爱与大爱、小我与大我之间貌似难以跨越的鸿沟。因而,他们一面给予着爱,一面又受爱的滋养。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滋养中,他们实现了一种自我价值,获得了爱的温暖,成就了他们的“最美”。观看了颁奖过程,内心感动不已,最美乡村教师名不虚传,他们如乡村的风光一样,美得自然,美得纯朴,原汁原味,芳香醉人,他们燃烧自己的能量点亮了学生的梦想,陪着学生成长,他们的确是最美的乡村教师,让我们沉醉于每个故事中一点一滴地感动。学习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的形容中,乡村教师就是在基础中的基础,基础中的铮铮塔尖。的确事迹中的每一位乡村教师在很真实的诠释着他们对学生的大爱。宋玉刚,一位身兼数职的乡村教师,由于语言不通,他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为了走进孩子的内心,他整整花了四年时间完全掌握了藏语并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献给了海拔4600米的藏族孩子们。这种爱是与奉献相守的,这种爱是与孤独相伴的,为了自己对教育的坚守,为了自己对孩子的责任,他在这片自然条件恶劣的牧区小学坚守了15年。15年他的父母老了,白发苍苍,他没离开过孩子们一次去见见自己的父母;15年他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子了,把“爱”扎在这里他无怨无悔。
观看中,一次次跟随寻找最美答案的脚步,让我触动流泪的镜头有很多很多,感动,崇拜!他们的事迹刻骨铭心,可歌可泣。人生,短短数十载,可以有许多种度过的方式。他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可就是这条路,照亮了许许多多孩子们的路。
孩子们的稚嫩与老师们的苍老,这样一幅强烈视觉效果的画面呈现着,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什么叫“蜡炬成灰泪始干”,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些诗词在他们的行为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敬佩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
在我们抱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抱怨工作疲惫喊累的时候,我们应该意识到在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还有这样一处恶劣的工作环境存在,这样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还有这样一群奉献自己的人存在。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但他们用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伟大教师的形象,也是对最美乡村教师最好的诠释。真的非常感谢那些“最美乡村教师”,他们让我重拾起了心中的美好,重燃教育的热情。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惠及他们的学生,更激荡着我们做老师的心灵。作为一个乡村教师的我,看了十位老师的事迹,久久不能平静。
什么是最美?那就是用大爱谱写自己的人生,活的有价值,这就是最美。用行动坚持,用时间见证,就是最美。感谢这个节目,感谢“最美乡村教师”,我要向你们致敬!我会用行动向你们靠近,拉近与你们的距离。看完这段颁奖典礼,我的灵魂似乎也走了好长地一段路。走得很轻松,从未有过的惬意。在这段旅程中,我放下了身上太多得行李,从从容容的跨完每一步,我走过的也只是我慢慢旅途中的一个开端,但正因为有了这个美好的开端,我相信我能,一定能给我漫长的旅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